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召开 国内外嘉宾分享中国经验

【环球时报记者 薛小乐】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9日至30日在内蒙古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等中外政要与各界嘉宾出席会议。 在29日的开幕式上,马凯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贺信。习近平在信中强调,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显着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指出,库布其论坛成立10年来,成为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希望各位代表集思广益,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马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荒漠化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中国愿秉承“丝路精神”,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凝聚起广泛的绿色发展共识,汇集成强大的生态建设合力,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携手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永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万钢在发言中称,中国荒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成功的典型。回顾这些年的治理经验,有四个方面特别重要:一是加强对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技术的开发;二是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三是不断完善防沙治沙技术及标准体系,制定防沙治沙的标准规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四是推进防沙治沙国际科技合作。 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倡议,而且可以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倡议。我们可以把中国很多的沙漠治理创新与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共享沙漠经济。 论坛于30日闭幕,发布一系列共识。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在库布其创造的“治沙-生态-经济-扶贫”平衡驱动发展的生态修复模式是“治本良策”。“库布其模式”对荒漠化治理的理念、机制和技术创新,是可复制、可持续的,建议向“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世界饱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推广。 责任编辑:AK01

【环球时报记者 薛小乐】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9日至30日在内蒙古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等中外政要与各界嘉宾出席会议。

在29日的开幕式上,马凯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贺信。习近平在信中强调,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显着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指出,库布其论坛成立10年来,成为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希望各位代表集思广益,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马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荒漠化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中国愿秉承“丝路精神”,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凝聚起广泛的绿色发展共识,汇集成强大的生态建设合力,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携手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永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万钢在发言中称,中国荒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成功的典型。回顾这些年的治理经验,有四个方面特别重要:一是加强对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技术的开发;二是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三是不断完善防沙治沙技术及标准体系,制定防沙治沙的标准规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四是推进防沙治沙国际科技合作。

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倡议,而且可以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倡议。我们可以把中国很多的沙漠治理创新与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共享沙漠经济。

论坛于30日闭幕,发布一系列共识。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在库布其创造的“治沙-生态-经济-扶贫”平衡驱动发展的生态修复模式是“治本良策”。“库布其模式”对荒漠化治理的理念、机制和技术创新,是可复制、可持续的,建议向“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世界饱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推广。

责任编辑:AK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