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美碳中和技术合作峰会在沪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沪如期举行,2022(第三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简称“大会”)是进博会以“碳中和”主题的高规格配套活动,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此次大会特别开辟的中美碳中和技术合作峰会,于2022年11月7日上午成功召开,峰会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天楹公司协办。此次峰会通过搭建中美两国绿色制造企业和创新技术高水平交流平台,为推进2021年COP26中美达成的合作协议,提供了务实合作机会。

在峰会嘉宾致辞环节,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休斯敦前总领事李强民先生和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米切尔.斯坦利先生致辞。李强民先生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负有特殊的重要责任,中美两国理应携起手来真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提供最大的稳定锚。在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领域中美双方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这次峰会重点聚焦中美碳中和技术合作,真诚希望能源合作能够成为新形势下中美合作的一大亮点,期待中国能投委能够动员和组织更多的中国企业与美国同行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合作,期待更多像美国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像尼尔.布什先生,米切尔.斯坦利先生这样的机构和友人,能够呵护中美关系推动中美合作,让中美关系早回正轨,为中美两国人民谋福祉,为全世界人民谋福祉。米切尔.斯坦利先生说,今天的《中美碳中和技术合作峰会》为中美两国专家们提供了重要的沟通机会,“创新”将是峰会的关键词,也是我们寻求合作的亮点,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将会坚持我们20多年来的不变的理念和目标:推进中美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

本次峰会特邀嘉宾为中美两国重量级专家:中国天楹集团董事长严圣军,美国创意实验室创始人比尔.格罗斯。严圣军致辞中介绍了中美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经验:在碳中和时代使命的感召下,中国天楹与美国Energy Vault公司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于2022年1月30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重力储能技术推广应用的命运共同体。目前双方密切合作正在江苏如东建设全球首个一百兆瓦时的重力储能项目,已经取得了非凡的进展。中国天楹以重力储能为抓手和切入点,通过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开辟了集风光发电、重力储能、绿氢绿氨制备等为一体的风光储氢氨零碳产业园的发展路径。“十四五”期间,中国天楹将与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合作共同打造通辽千兆瓦级风光储氢氨零碳产业园。中国天楹和Energy Vault的合作,为两国的新能源体系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是新形势下中美经贸、环保和能源领域互利共赢的缩影。比尔.格罗斯作为美国成功的创新创业孵化器创始人,重点分享了技术创新的理念和经验:面对全球多要素的迅速和彻底改变,创新模式也更加多样化。我认为很多创新可以进行整合。基于这一理念,1996年我创建了创意实验室。我也吸取了爱迪生的理念,即他在实验室中将很多不同的理念变成了多家著名公司,例如产生了电话公司、电灯泡公司等,所以我也希望建一个实验室,在实验室中是有很多创新的点子,我们将最好的创意和产品变成公司。创意实验室26年来支持成立了100多家公司,其中有50家公司上市,我们为这些公司融资总额达40亿美元。有5个因素是创新成功必须坚持的:首先明确大的背景趋势,第二寻求好的解决方案。第三是找到合适的时间点,这是关键。第四是是执行,执行过程有诸多挑战甚至质疑,我们必须坚持到底。第五是基于摩尔定理的执行和实施,这与发展迅速的算力相关。同时我认为与中国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两个国家合作,我们才能为全球人类带来福祉。

本次峰会邀请了10位中美两国知名技术发明人和企业家,分享他们在绿色制造创新技术方面的经验和成就。

在创新性储能技术领域,美国Energy Vault(EV)和中国北京中电丰业公司做了介绍。EV公司解决方案总裁约翰.格里高利.荣格介绍了EV公司作为最先进的综合储能解决方案公司,包括长时储能方案(4-12小时以上)—重力储能系统;短时储能方案(1-4小时)—电池储能系统;以及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综合储能管理控制系统。EV的三大技术系统已经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沙特等多国建设中,将为用户提供无后顾之忧的能源+储能交钥匙体系。中电丰业副总经理沈志宇介绍了该公司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绿氢的技术路径,主要是电解槽制氢路线,已经突破了每小时一千立方,5兆瓦的规模,未来还有更大的规模,目前一立方的氢可以用到4.3到4.4度电,已经大幅度降低了制氢用电成本,正在不断技术创新,争取早日实现绿氢制造。

在光热/储技术领域,美国Heliogen和中国西子能源公司做了介绍。美国Heliogen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格罗斯介绍了通过突破性的太阳能技术,实现长时储能和绿氢生产。公司发明的闭环 AI 跟踪技术,实现了对太阳能热量的采集,采集后温度可以达到 1000-1500 摄氏度。通过高效、经济、零碳的能量存储技术,为工业行业提供生产蒸汽、能源和绿氢。反射镜较小的镜面尺寸(1 米*1 米) 和较低的技术要求,使其可规模化生产,大大增强项目整体的经济性。与传统CSP系统相比,成本低1000倍,占地面积是传统技术1/35。西子能源公司研发中心刘可亮分享了利用绿电熔盐储能技术,助力零碳产业园的实践。通过绿电加熔盐储能的技术,来解决园区的用能问题。某园区用能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背压发电方式,加背压产生的蒸汽去供热。另外一种模式是电网需求响应的时候,就把背压机和纯凝聚机融合进行。项目参数为,熔盐温度是290到560度左右,电加热熔盐负荷是150MW,整个项目一年供气能力是84万吨,可以节约标准煤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大概30万吨。

在数字化制造/合规管理领域,美国EDN公司和中国明阳智慧能源公司做了介绍。美国EDN公司创始人CEO克里斯托弗·马利介绍了EDN的制造业数字化平台以 ESG 合规为导向,为制造商提供成熟、智能的数字基础软件管理平台。该平台为制造企业低碳或零碳的数字化转型,工业生产过程能耗的透明化管理,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和良品率,降低运营成本,以及整合既有的分散化信息管理平台,提供强大的统一数字化管理平台。EDN平台通过系列数字化感知技术,获取和生成制造和供应链流程中高质量和准确的数据,为企业持续提供ESG合规的决策环境,包括如何在制造业和供应链中避免环境危机、保护自然资源、减少碳污染和能源资源浪费、节约用水、改善工人安全、改善健康状况,同时提高盈利能力等。EDN 目前在全球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和次级供应商供应链中被超过 36 个国家的客户所使用。EDN也将为中国众多制造业企业在ESG框架为引导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高质量服务。中国明阳智慧能源公司副总裁王立和介绍了明阳作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制造业代表,在海上风电实现了单体风机16兆瓦,双机头工作,并开发出海上漂浮式风机,可使未来风机部署到海洋深处发电。同时明阳正在尝试海上风渔融合技术和解决方案。由于在设计、制造和运营发电的数字化管理方面实现了重要创新,解决了漂浮式风机应对台风实现稳定性等挑战。明阳已经成长为数字化风电制造业公司。

在农业减碳技术领域,美国Climate Robotics和中国国能生物发电公司做了介绍。美国Climate Robotics创始人CEO杰森·阿拉姆布鲁介绍了其创新技术是通过大型的机械设备,把剩余秸秆和土地根系拔出来,迅速地实现高温碳化,再返回到土地上去,增加土地的营养和固碳的作用,这个创新技术将在农作物生物质减碳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国能生物发电公司庄会永分享了对生物质在中国前景的展望:第一,农业可能是未来碳储存很重要的一个主战场,第二,农林生物质制氢可能是继化石能源制氢之后成本最低的一种技术路线,第三,中国18亿亩土地,如果每亩土地增加1%的有机质,在十年期间大概能增加360亿吨的二氧化碳储能,这个潜力如果加上海洋和湿地还会更大。

在新材料领域,美国Cruz Form Bio和中国中建材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做了介绍。美国Cruz Form Bio 执行主席兼首席运营官托比·科里分享了可降解/可回收泡沫包装材料技术。如何利用可降解、可回收的材料,建设一个可循环的地球家园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是美国第一家提供可降解可回收的泡沫包装材料的企业,专注于在塑料回收利用方面的创新技术。我们使用不包含任何石油的原材料,使用泡沫也是环保的、绿色的,一般60天或更短时间,即可以实现97.9%在土壤中的生物降解。生物可降解的泡沫早已存在,挑战在于由于设备成本很高,所以可降解泡沫制造成本非常高。我们解决了设备成本问题,使可降解泡沫材料生产成本相较聚乙烯产品实现大幅降低。我们的产品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定制化生产,现在已经向大量客户提供产品,前景广阔。中国中建材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蒋洋介绍了他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的团队在零碳/负碳建筑材料方面的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广泛的市场前景,包括水泥储能电池、基础建材的负碳化、装配式转型,以及光伏大理石材料等。

尼尔布什做了峰会总结致辞,他说: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峰会,非常高兴能够见到我的老朋友李大使,很高兴和其他重要的嘉宾和专家在线上相遇进行探讨!我们的世界正处于在气候变化方面很紧要的时刻,美国也有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也在提升各国的执行力度,尽管各国技术发展进度不一样,但是全球各社会都应协力去分享最佳实践。我今天听了这么多中美专家演讲,受到极大激励,并对人类应对挑战的能力更加拥有信心!中国30年60年碳达峰碳中和是非常伟大的目标,希望中美能够在全球层面实现更多合作。我的父亲乔治布什非常坚信,中美是两个世界大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与天楹合作在中国如东建设第一个EVx系统,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一些努力,我们可以实现更多能源方面的目标。与此同时,今天大会的演讲也展现了中国有非常强大的制造能力,很多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产品都会出口到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我相信尽管中美两国政府层面在地缘政治方面会有一些不太和谐的因素,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尽我们全力,为了全人类的福祉去共同做一些努力,比如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我要感谢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感谢张杰先生的点评,我今天晚上学到非常多的东西,我相信我们的合作是特别让人欣慰的一件事情,再次感谢。

此次峰会上中美专家们的交流充分展现了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各领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中国有许多优秀的新能源和环境技术大型上市公司,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广阔的市场和融资能力。美国则有很多先进创新的新能源环境技术公司和全球市场。中美双方有很大互补合作空间。峰会举办大大推动了中美同行交流,提供了互补性合作的可能性。

此次峰会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这三个机构都是专业协会/智库性质的机构,熟悉中美两国政策、市场、技术、经济、法律环境,三个机构十几年持续协同为中美两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投入精力,做出很大贡献,显示了专业协会/智库机构在推动中美多层次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