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进博会之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

11月8日,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指导,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落基山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第三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暨零碳中国城市峰会”(以下简称“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央视新闻报道表示,作为中央明确“双碳”目标以来,作为每年固定在进博会期间举办的、以“碳中和”为主题的高规格配套活动,大会受到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多个国家的支持,邀请了包括世界500强的企业高层领导以及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组织的专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双碳目标背景下零碳产业国际合作与绿色投资机遇。

本届国际碳综合与绿色投资大会以引领科技新发展,开辟双碳新赛道为主题,把握世界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和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各界零碳相关主体成果发布和经验分享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大会新增设的零碳中国城市峰会,为相关零碳产业注入了绿色投资新动力,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综合目标。与会嘉宾期待通过深入探讨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与方法,加强技术交流和投资合作,进一步培育壮大中国绿色投资低碳发展的内生力量,共同践行双碳目标,迈向零碳中国。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孙耀唯接受采访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既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也有很多技术领域的一些因素。所以作为城市在实现双创目标当中,它特别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包括科研单位,包括企业,也包括一些专家学者提供很好的思路和经验。

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杰接受采访表示,《零碳中国倡议》自2020年1月11日发起以来,已经经历了三年,我们从倡议走向行动,从行动走向体系建设,在能源的这个消费侧领域,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和零碳园区等示范项目。

此次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与长城证券华能产业金融研究院联合研究编制的《零碳中国·新型储能》蓝皮书。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巍代表编研组主持发布,他指出,低碳技术和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引领全社会“能源革命”进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环节,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我国新型储能仍处于的产业化初期,产业发展亟待资本助推。作为产业券商,长城证券期待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一道,通过《零碳中国▪新型储能》蓝皮书,助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为新型储能产业从业者、投资者以及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此次中国投资协会能投委与长城证券联合研究发布《零碳中国▪新型储能》蓝皮书,展示了专业投融资机构在储能产业领域的思考与成果。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持续为中国经济绿色可持续转型发展做出贡献,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